俩叁

小和尚拂了拂衣袖,赶走在油灯上徘徊的飞蛾:“阿弥陀佛,你这小飞蛾,可莫再来扑火了,不小心烧着了可怎么办?”

小和尚一个人待在一间小庙里,尽管师父已经离开许久了,但他仍牢记着师父的话。每日都要念经的,即便是晚上,也要点着油灯接着念,到睡觉时分才停。

多念一遍经,说不定就多超度一个人哩!

“阿弥陀佛,”说话之前总是要念一句佛号警觉自己,“蝼蚁尚且贪生,你这小飞蛾,怎地一遍遍往火上扑呢?倘或我一眼看不到,你真扑进去了可怎生是好?”

最近总有一只小飞蛾,每逢他点上油灯开始念经,就不知从哪飞来,绕着灯火盘旋。久之,小和尚也认得它了,也习惯有这么一个小东西陪着自己。

“莫不是日日听我念经,你这小东西也生了佛性,一心向佛不成?”小和尚又念了一遍佛号,有些开心。

“这呆和尚!”小飞蛾有些生气了,化作人形坐到小和尚对面,袖子往他面前一扇,“我哪是向佛,我这是向你呢!”

“啊哟!”小和尚迷了眼睛,不住地眨眼,眼睛都有些泛红,看不清周遭事物,心里却是恍然:

怪道人们不大喜欢这老往火上扑的飞蛾呢,这朝我扑了扑翅膀,我却是什么也看不清了,满心满眼里都只剩下这只小飞蛾了!

评论(4)
热度(9)

俩叁

点♥我♥看♥

要❤文❤没❤有❤

要❤命❤一❤条❤



春日宴,绿酒一杯歌一遍,再拜陈三愿

© 俩叁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