俩叁

嘉凡/木有枝

°吹吹姐姐 @泠悦玄 套路产物,最终我还是憋到了2000+,请查收。

°有生之年产物!!!

°太久没写了大概有些生疏,说人话就是ooc了

°很少写嘉嘉,这次不是自谦,大概是真的ooc了

★高亮!!!结局嘉凡,中间可能有三太子大三角什么的,雷者勿入!勿入!勿入!!!

——






郭子凡回京的时候是阳春三月。

早已没了冬日的严寒,春风细细地吹,轻飘飘地打在脸上,像少女柔荑轻抚脸颊,温柔的,舒缓的,让人不设防。

比之边关的风沙蔓延催逼,实在是好上不止一星半点。

“公子,咱们再往前行上一个时辰就能进京了。奴才今早已经潜人先去送信给夫人,想必夫人已经准备着来接公子了。”

“嗯。郭伯,辛苦你了。”郭子凡躺在宽敞的马车内,懒懒地应了一声,又自语道:“京城果然与边关大相径庭,还未进京感觉就如此不同。我若是长在这京内,怕是受不住边关那般恶劣的环境,哪怕是我爹用鞭子抽我,我也是哭着闹着要回来的。”

郭子凡自四岁就被送到了边关,由郭将军亲自养大。本来武将驻守,需将家眷留在京内为质,只是郭家祖上是随太祖打江山的,太祖特地给了殊荣,连爵位都是世袭不降爵。何况郭家世代忠良,始终镇守在边关,为了这天朝江山不知折进去多少条命了,深得帝心。

“瞧公子这话说的,公子自小就心性坚韧,公子五岁上将军就手把手的教导您,军中谁不知将军要求甚严,个个心疼您,可您从未喊过一声苦,足可见公子品质了。”郭伯当年亲自互送郭子凡去了边关,八年来一直呆在他身边,与郭子凡相处的时间比郭父还多,早已把郭子凡看作自己亲子,自然是看郭子凡无一不好。又笑道:“况且军中众位将军对公子甚是宠爱,这会子若不是无奈,公子怕是都不愿舍了他们自己回京的。”

“众位叔伯待子凡确实甚好。”

事实确实如此。

军中都是些五大三粗的糙汉,当初乍然见到粉粉嫩嫩的小孩子,甚是新鲜,连抱着人都心惊胆战的,生怕把他摔了跌了。当时军中威严甚重的韩将军抱过他之后,谓叹:“我当初带五千士兵迎战匈奴三万,眉头都不皱一下,如今不过是一三岁小儿,反教我手足无措了。”

众人闻之,深以为然。

然后郭子凡就开始了在甜与苦之间切换的生活。

郭将军严以教子,自然不会有人置喙。只在日常生活中,想着他小孩在这生活难过,什么好的都先紧着郭子凡来;后来见郭子凡品性甚好,自然心生喜爱。难得的是在郭将军如此严苛的教养中,却没有养成一板一眼的死板性子,当着他爹乖巧无比,背着他爹就整个人都活泛起来,还会拉着众位叔伯撒娇卖痴耍无赖。

再长大一点,郭子凡连他爹都不怕了。郭将军每日给他的任务他也认真完成,却敢跟他爹谈条件了,却不是借口撒泼,说出的话有理有据,让人难以辩驳,如此久之,郭将军都对他另眼相待,后来父子两人反不像父子,而是如同一对好友了。

韩将军道:“这若是个女儿,真真可为掌上明珠,又懂事又惹人爱,别说跟我要些不值当的小玩意儿,怕是要星星我也要想法子给她摘下来的。”

众人无不点头:“纵是严厉如郭将军,怕是也招架不住。”

所以郭子凡在万人宠爱之中长大,难得没有养成骄矜的性子。






抵达京城的时候已经是申时,将军府安排的人已经等了两个时辰了,此刻见到自家主子,喜不自胜,忙上前问安,郭子凡不耐烦那些虚礼,随意挥了挥手,让人在前引路,直奔侯府而去。

马车驶过京城的主干道,郭子凡在马车内正襟危坐,听着车外的吵嚷喧哗声,心里却无端生出一丝不真实来。

他抬手在空中虚握了一把,如他所料,虚无缥缈。

马车停在忠义侯府时是申时末,郭老夫人携一众家眷在正堂等候——纵然郭子凡是世子,但他是小辈,没有长辈出来迎他的道理。

下了马车,郭子凡看着院中景色,微微顿了顿,随即眼中浮现出一点泪光,大踏步走进正堂,朝着主位上的人跪拜下去:“给祖母请安!”

“哎,我的乖孙儿!”郭老夫人眼中立刻溢出泪水,亲自上前扶起郭子凡,“这些年你受苦了!”

“孙儿不孝,让祖母担心了。”郭子凡顺势站起来,将郭老夫人扶回座位,又像一旁身姿孱弱的女子拜下:

“给母亲请安!”座上女子泪光盈盈,正欲起身,郭子凡便握住她的双手:“母亲身子不好,还是好好歇息吧!这几年孩儿过得很好,请母亲不必为我太过担忧。”

然后是别人向他见礼。

郭家是世袭不降爵的忠义侯,郭子凡甫一出生郭父就为他请封了世子。只是在边关侯爷的名号尚且不如一都尉管用,因而就连郭父在边关都是称将军职而非忠义侯。

因而郭子凡在那亦不以世子之位而受人尊重,也就没自称过世子。

然而到了这京城却又不一样了,世人重礼法,处处有人盯着你,哪怕是自己家中也不可松懈。纵然是一家子,也未必都是劲儿往一处使的。

众人见礼毕,已近晚饭时候了,今日迎郭子凡回来,一府人都聚在一起吃饭。







郭子凡休息不过两日,便要四处去拜见各家大人,这是礼节。

重要的是,日后他要在这京城立足,少不得要与各家打好关系,疏通关节。

期间被皇后招进宫中问询了一番,又获得许多赏赐。

最后郭子凡去了尚书府焉府。

焉家与郭家是世交,也是随着太祖打天下过来的。家族要想永久繁盛,自然不可能只靠自己,因而京中各家族盘根错杂,互相倚靠,焉郭两家自然交往甚密。

焉家如今最小的人叫焉栩嘉,焉尚书嫡长子,比郭子凡只小两岁,每次郭子凡回京,都是与他一块玩耍的。

“哟,子凡来了?看你嘉哥多重视你,还亲自到府外来迎你!”焉栩嘉如今十岁,身姿倒是挺拔,只是长着一张娃娃脸,煞是可爱,笑起来更是一脸的纯良无害,乃至至今去各家拜访时,那些贵妇见着他仍是恨不得把他拉到身边狠狠搓揉一番。

“一边去!”郭子凡却是不吃他这套,甩开他揽在自己肩上的手,反手一掌拍过去,正正拍在他肩上。焉栩嘉故作痛苦的捂住肩膀:“郭子凡,我待你这么好,你何如如此狠心,竟想废了我这一双手,你可知,我这手将来可是要上考场考状元的!”

郭子凡没好气的瞥了他一眼:“焉栩嘉,你都十岁的人了,怎么还这么幼稚?”

沉吟片刻,又故作一脸深沉:“再者,不说如今我是世子,你不过一尚书之子,单说我长你两岁,教导你也是理所应当,你怎可如此污蔑与我?你于心何忍!”

“嗤,说得跟真的一样。”焉栩嘉嗤笑一声,“你还比大皇子年长一岁呢,怎不见你去教导他?”

听闻此言,郭子凡立刻敛了脸上神色,停下脚步正色道:“你虽是皇子伴读,自小与大皇子一道长大,兴许你与他关系比与我还要好,然而终究君臣有别……”

郭子凡停了话语,住了脚,看着立在窗边的那一袭淡蓝色身影,长身玉立,却略显清瘦。让他忍不住想起了宫中那个如今说句话都要咳上两声的高贵女子——遥遥一拜:“见过大皇子。”

这,就是他如今回京的原因了。





待续……

——

♦官职我编的,实在懒得去考据了,等我勤快的时候再改(大概是没有这个时候了)

♦匆忙之作,难免错漏,请多担待。

评论(23)
热度(3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俩叁

点♥我♥看♥

要❤文❤没❤有❤

要❤命❤一❤条❤



春日宴,绿酒一杯歌一遍,再拜陈三愿

© 俩叁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