俩叁

他和他

所有人都能看出他们之间是不可能的。

一个是世代官勋,“奉儒守官”的家世给他带来免租税和免兵役的特权;一个是商人之后,纵然家财万贯散尽千金也与他身份不对等。

更何况,相遇的时候,“君知我有妇”……

然而命运安排他们相遇。

该说是幸还是不幸呢?两人相遇的时候,两人已经可以相互比肩。

他们有相似的经历——战乱,不得志,壮志难酬。

他们有相似的思想——忧国,忧民,愤世嫉俗。

他们有相同的爱好,相遇的时候,他们是一样的身份。

所以吸引彼此,或者说被彼此吸引,也是在所难免的吧。

他们那么像,相遇就是上天注定,真真是相识恨晚。甫一见面,就知彼此的命运是交织缠绵在一起的,是分不开的了。

他最善古体,绝句律诗也不错,然而创作最少的就是律诗。那么巧,他众体兼长,各个诗体都有所涉猎,而最擅长的,就是律诗。

所以“醉眠秋共被,携手同日归”。


然而,命运像是在拿他们开玩笑。

给了他们那么多的“和”,又要给他们创造那么多的“异”

改不掉。

他轻舜尧,笑孔丘,平交诸侠,长揖万圣。

他“到君舜尧上,再使风俗淳”,“苟能制侵堎,岂在多杀伤”。

他主观,喜好火山式的爆发抒情,直接了当。

他客观现实,只在客观叙事中自然流露自我。

他好想象,喜夸张,多比喻。爱浪漫。

偏偏他不一样。


所以都是注定了的。

从一开始的相遇就安排好了结局。

怎么办?

没办法,那就这样吧。

你向东,

我向西。

直到最后,他流放夜郎,在漂泊中死去。
他长江东下,死在一条破船上。

“我寄愁心与明月,随风直到夜郎西”

“故凭锦水将双泪,好过瞿塘滟滪堆”


然而有些人是一眼都不能见的,见一眼,误一生。

即便是死了,我也想和你的名字一起记载入史册。

















所以最后,他成了“诗仙”李白。

他成了“诗圣”杜甫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一个被古代文学逼疯的girl。

评论(16)
热度(51)

俩叁

点♥我♥看♥

要❤文❤没❤有❤

要❤命❤一❤条❤



春日宴,绿酒一杯歌一遍,再拜陈三愿

© 俩叁 | Powered by LOFTER